[剧评]即使平庸,也要奏出自己的乐章——记非典型性治愈日剧“四重奏”



是将爱好作为兴趣来给生活锦上添花?还是奉为理想用一生来为之奋斗?


偶尔,自己也会陷入这样矛盾的思考中,有没有勇气踏出第一步很关键。最近在读毛姆的《月亮与六便士》,主人公思德里克兰德年届四十为了他所爱的艺术抛弃了原本安稳的生活,即便生命燃烧殆尽,他也为世界留下了辉煌的财宝。这是天才的例子,但世间更多的是无甚才能却同样不安分的灵魂,我刚刚看完的日剧《四重奏》中的主人公们就是这样的情况。没有才华的平庸凡人,选择了一条“歪路”,是不是来得更加艰难呢?


活在世间的人们大多数都会有自己偏爱的事情,有些人沉迷游戏,有些人爱做料理,你喜欢研究天文星象,她欣赏音乐,而我则热衷于绘画,我们都会希望能够整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但大多数时候都只能将这些爱好作为一个兴趣,因为内心很清楚自己并没有将它作为事业来奋斗的才能。天才即便会有不为时人理解的痛苦,他们大多对自己的能力是深信不疑的。而庸才呢,大多数时候从一开始就明白自己所能延展的世界有多狭窄,所以我们通常不会瞎折腾,老老实实地接受现实,老老实实地走着一条循规蹈矩的道路。能够在空闲的时间继续玩兴趣实属不易,因为更多的人在岁月的磨砺中渐渐淡去了那份青少年时期的热情。


我们一边成长一边被现实击碎梦想,在不知不觉中失去了自己的特性,最后被同化为身边的你我他。


然而即使是庸才,也会有不安于世的异类出现,《四重奏》中的三流弦乐队甜甜圈便是由一群这样的怪人组成。被丈夫抛弃了的家庭主妇第一小提琴,在家族荣辉的阴影里成长的平庸第二小提琴,四处打工漂泊无依的中提琴,还有被当做撒谎精的前魔法少女大提琴,算得上边缘人物,但说普通也确实很普通。如果没有相遇的话,可能会各自籍籍无名地度过平凡孤独的一生。只是他们在有些刻意的安排下相遇了,并且一同快乐地偏离了那条所谓的“正路”,跟着自己的心走。这样的生活固然有为生计发愁的辛苦,也有不为人理解的难过,但却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身为普通人的我们同样有着单调日常的苦闷无聊,因此总是忍不住会为这样恣意任性的生活方式所吸引吧。之所以喜欢看这种电视剧也正是因为如此。我没有勇气离开普通平凡的日常所带来的安全感与幸福,又不免向往自己并不敢伸手去要的自由。胆小的自己只能通过别人的故事来感受这种非日常。


“四重奏”拍出了我想要的那种生活,即使没有才华,他们依然得到了自己想要的自由人生。


当然作为剧,它吸引我的不仅仅是这种主旨的传达,首先这部剧拍得非常精致,画面干净美丽,有着日本这个国家特有的冷淡,细致与讲究,却又不同于我过去所看过的那些日剧,似乎更偏向于日影的文艺调调,看着心情会平静,很舒服。其次,四位主人公的设定很有趣,各自的故事也很吸引人,看似散文般松散的剧情埋着一根主线,原本嫌疑重重的四个人随着故事的推进,将他们的人生与心声表白于人前,既温馨又感人,让观众不由自主地感叹“果然是群很可爱的家伙”。


其中我最喜欢松隆子所饰演的女主角真纪与丈夫的故事,特别细腻,其中表现出来的都市孤独很有代表性,发人深省。处于不同空间的两个人将他们相知相爱相离的经过娓娓道来,从各自不同的视点对这渐行渐远的夫妻关系进行了剖析与告白。很真实很有代入感,让我仿佛也处在当事人的位置去理解这种困境——虽然爱着对方,却已经不再有喜欢的感觉了。爱情是理想的,生活是现实的,细小的隔阂最终裂成鸿沟,婚姻就此分崩离析。导演对这一段剧情使用的表现手法非常精致,观众沉溺于两个人的叙述中,不知觉间,跟着推至高潮的气氛情绪起伏,意犹未尽。


其实整部“四重奏”都是如此,看似淡淡的氛围,却循序渐进地加深彼此的感情,刚开始还有些尴尬陌生的四个人在不经意间已经紧密地连结在了一起,顺理成章,毫无突兀感。彼此之间有了牵绊便成为了家人,即便最后要离开那幢避风港般的别墅,也已经不要紧了,因为只要四个人在一起,无论去向何处都是家。


这四个人苦涩又带着点幽默的生活是我最为向往的,是理想中的相处方式,因为对于这些曾经都如此孤单的灵魂而言,能够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情,能够拥有彼此依靠的家人,人生又有何不满意的呢。即使是庸才,即使是凡人,只要能够活出自己的人生,便是幸福。


很是叫人羡慕了。

评论
热度(5)

夏虫不可语冰TAT

©夏虫不可语冰TAT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