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川端康成笔下的东山魁夷


这两天一直在读川端康成的杂文集,这位作家正儿八经的小说我之前一本都没有看过,但他的杂文却是读得津津有味,像这种或是点评实事,或是有感而发的集锦册子有时也是相当对我胃口的.更何况是像川端老师这样的大家,他遣词造句的精准,笔触的细腻雅致,文中所蕴含的深刻思想,读来真是唇齿余香,好不惬意.

而这位大文豪用了将近三十页推荐了一位画家:东山魁夷.

一口气将这不小的篇幅读完后,竟对这位画家本人也充满了好奇,在还没有看到一幅画的前提下,就已经被川端老师的文字描绘所折服了.

那是一个纯净,肃穆,美好的世界,只有经历过人生,认清自我,涤净心灵的人才能绘出那样的作品,文章中引用的东山老师自己的文字也是同样笔力充盈富有感染力,甚至让我有了想要读一读完整文章的冲动.

"迄今我的旅行恐怕多得不计其数,今后我仍要继续旅行"

所谓旅行,就是"通过将孤独的自我置于大自然,让它在思想上获得解放,净化,变得活跃起来,找出大自然变化中的生之证明.究竟什么叫生呢?偶然来到这世上的我,不仅将要离开到什么地方去.理应没有常住之世,常住之地和常住之家.流转,无常才是生之证明."

这样的文字是足以显现身为画家的东山老师的文字功底以及其对自我与生死的深刻体悟的.也正是因为有这份认知,他才能够在绘画这门艺术上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吧.

看完川端老师对东山魁夷绘画及其游记的介绍,不仅心生向往起来,一边游历各国一边沉醉在各色美景之中,在流浪中体悟人生,在体悟中挥毫作画,在作画中抒发感情.探索艺术的道路艰苦又漫长,连年的战争岁月摧残人心,然而苦难却能够打磨人的意志,精神境界提升后,绘画与文字才能焕发新生,以更巨大的力量去影响观者.

比如川端老师,再比如我.

川端老师在他的这份三十页的介绍中有这么一段文字让我深受震撼.

"我久久地站着倾听海的浪涛声,河的水流声,瀑布的倾泻声,达到无我的境界,虽是海的声音,河的声音,瀑布的声音,却忘却它是海的声音,瀑布的声音,还以为是大自然的声音,辽阔世界的声音.也就是说,自己仿佛也完全融汇在声音之中,那就是寂静.我觉得东山的江河,湖泊,海洋的声音,大概就是那样一种声音吧."

这便是我一直以来从中国山水画中所感所想.只是我并没有老师的笔力去准确地表达出自己的感受.今次读到这段话,就如同遇到心心相映的挚友般,相逢恨晚,满是共鸣,便是这份大自然的声响,就是这份人世间的寂静,可遇不可求.


评论
热度(7)

夏虫不可语冰TAT

©夏虫不可语冰TAT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