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剧评]谈谈最近看完的致命女人与刚开始的一把青



前段日子看陈情令后陷入肖战的魏无羡久久不能自拔,以至于几个月都不能过回我正常的追剧生活,直到前两天跳出来的致命女人才稍稍缓了过来。


致命女人非常有趣,关于女性处理自身与婚姻关系的三个时代命题,既能够让观众一窥女性意识的复苏与女权主义的发展,同时又涉及到了时代潮流的变迁更迭,属于近期不可多得的精品。10集的容量短小精悍,一口气追完,爽到不行。美剧的节奏就是快,非常符合时下年轻人想要的刺激。


本来接下去打算补一下罪梦者的,豆瓣评分实力劝退。


思来想去,我又把目光投回了收藏很久很久的一把青。几个月前在首页刷到的这部台剧,虽然被好几位熟悉的博主强烈推荐,但直到完结都没有成为这边的爆款,自始至终只是小规模地自嗨一下。


看完第一集后完全能够理解何以“一把青”不像“致命女人”乃至“罪梦者”那样引起热门话题。


这么说吧,如果说致命女人走的是爽文路线,罪梦者则是以病态猎奇的剧情来吸引大众目光,两部剧都带着砰砰作响的BGM宣告着自己的存在,并将爆点一个个砸到观众面前。


相较之下,一把青简直太温婉了,她平缓、细腻、文艺,完全不适合年轻人站在嘈杂的地铁里拖着快进键随便看看。它更像一杯略带苦意的茶,需要静下心来细细品茗。


现代人最缺这样的时间与耐心。


就我自己而言也确实很久没有看这种类型的电视剧了。事实上文艺电影一直不少,但带着文艺气质的电视剧却一直不多。一定要说的话我上次看这种类型的剧还是日本的四重奏。


幸而别人嫌慢的节奏于我是很舒服的。不爱快进的自己非常乐意沉浸于好的故事氛围中,与剧中人同喜同悲,甚至染上一样泛黄的老色调。


虽然只看了一集,但我已然知晓这将会是一个好故事。白先勇这三个字固然给了我极大的信心,这部剧的质感表现出来的用心与诚意也很重要,但更为吸引人的是它的主题:女人的战争。


首集的最后关于男人与女人各自的战争有这么一段台词:


“男人们的战争结束了,女人的才开始。

男人的战争打起来都很壮烈,课本里很爱写,你背都背不完。

女人的是另一种。

女人的战争细水长流,一辈子都打不打,像蒋委员长说的,持久抗战。

只是最后,不知道该说谁赢了,谁输了。”


如果说致命女人是一场西方式的女人战争的话,那这部一把青定能呈现出另一种不同的风貌。并不打算补原著的我很期待电视剧如何将这东方女性的故事娓娓道来。


评论
热度(10)

夏虫不可语冰TAT

©夏虫不可语冰TAT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