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评]鲜血染红妆,薄命如斯——记“军师联盟”40集的甄宓

“军师联盟”中出演甄宓的女子真是貌美惊人,其实我会去看这部剧最初也是因为在某支群像视屏中瞥到她的倩影,一时惊为天人。身着正红却丝毫不显浓艳,反而被衬得越发清丽脱俗。我因被这样的美丽打动,这才找来剧看。


当然剧本身是部佳作,一旦开始追就停不下来了。我完全被剧情给牢牢抓住了,虽然也知道其中有不少戏说的成分,但精彩就是精彩。“军师联盟”绝对算得上是近年来制作非常精良难得的用心古装片了,所以因被甄宓吸引而去追剧的我从某种角度来说也算是赚到了吧。


不过因为这部剧是以司马懿的人生作为主线叙述的,所以甄宓的戏份并不多,纵然如此,她的每一次出场都能叫我赏心悦目,心旷神怡。这位女子宛若一株清莲,亭亭玉立,娇弱秀美中又不失坚强高贵,为这部以男性权力斗争为主、基调较为沉重的剧带来一丝淡然清雅之气。所以我是很享受甄宓出现的每一个画面的,仿佛梦一般幻美。然而梦都有醒来的那一刻,这般美丽温柔高雅的女子终究还是在40集迎来了她的结局。明明知道这不得善终是早已注定了的,但当亲眼看见这薄命红颜被肃杀的北风摧折而逝,还是禁不住为她唏嘘不已。


甄宓之死的表现极富戏剧张力。


将死的母亲依恋地望着哭得撕心裂肺的孩子,腹内毒发五脏俱碎,血止不住从嘴角溢出,一双美眸盈满泪水,颤抖的双唇却吐不出一个字。她只能将全部希望押在司马懿曾经许给她的诺言。红色的鲜血抹过唇,那样美艳,是誓言,是约定,也是最后的红妆。


这样离逝的甄宓,心中是否有过不甘,怨恨呢?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她一定千千万万的不舍,千千万万的悲伤,为从未同心的夫君,为牵挂不已的睿儿,为自己作为棋子被摆布的一生。


这部剧里有许许多多的人死去了,有些为理想而死,有些为大义而死,也有些为一己之私而死,有些值得人们称颂尊敬,有些慷慨激昂鼓动人心,也有为人万分鄙薄拍手称快的,但真正将那份哀恸传递感染到我进而为之动容的只有这段甄宓之死。


可能是因为我自己也做了母亲,所以特别能体会她临死前对孩子的痛惜吧。无法陪伴孩子长大,是每一个为人母者心中最大的痛,即便她做了自己所能做的一切去护他,但那种缺憾是什么都无法弥补的。而失去母亲的孩子,也注定在心中留下巨大创伤。正是这点,引发了我极大的共鸣。


自古红颜多薄命,甄宓这一生何尝不是政治博弈所造成的悲剧呢。正如她最后所说的,来生只盼再不见曹子恒,再不卷入权力纷争,做一寻常人,觅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子孙绕膝,才补了这一生的空洞。

评论(2)
热度(39)

夏虫不可语冰TAT

©夏虫不可语冰TAT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