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人]漫游在回忆海边的音乐诗人——记雷光夏

我在听雷光夏的歌。


和旅行团一样,他们都属于我个人心水私藏的音乐人,外人并不多知。如果以流行程度来定义,可归为小众,都带着点文艺调调,只是旅行团更为funky一些,而雷光夏则比较怀旧温柔。


她对我而言更近似久别重逢的朋友。许许多多年以前,还是那些守着电台听歌写作业的日子里,在某一个夜晚耳畔泛起了海浪的波涛,轻柔的音乐如白色的阳光将我裹挟着进入记忆中的另一个世界,闭上双眼,跟随温柔女声的低语,我以为自己来到了传说中的至福之地。


从那一日起,我爱上了雷光夏与她的音乐。


她有时会让我想起另一位挚爱的音乐人新居昭乃,她们的音乐中都有一种干净,舒服,透明的特质,只是新居更为空灵神秘,仿佛异世界的妙音鸟;雷却不同,她是属于人间的,对世情多了一份柔情,对过去充满了怀念,总是诉说着我们这一代人共同的故事、共同的回忆、渴求、失落与爱。当然她偶尔也会有一点小俏皮。


雷光夏并没有成为一位“著名”歌手,对此我并不觉遗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轨迹,音乐也同样如此。她的歌曲更适合一个人静静地听而非流行传唱。虽然雷光夏谈不上唱功卓绝,却自有一番诠释,纯朴的声线使得那些歌曲有一种宁静的力量。


而在雷光夏那近百首作品中(她的产量显然不高),我最爱的无疑是“黑暗之光”专辑中的“New Dream”。环绕着宛若梦境般的旋律,雷光夏的独白仿佛一个隐喻,另一个关于庄生梦蝶的故事。


“它是海边的一枚蚌壳
作了一个海市蜃楼的梦
有时海潮残酷拍打,像要吞没蚌壳
有时浪潮会遗留下仁慈的讯息,抚慰它
当梦苏醒蚌壳发现
两者都是真的
它因而有了一种复杂的感觉”


我在一片黑暗中,身体仿若蚌壳般随着海浪沉浮,为那耳边的呢喃悸动。New Dreams带给自己的感动,有着一种深入潜意识的莫名美好,难以形容自己有多么喜爱它——这一整支不可思议的美妙造物。


雷光夏其实是一位音乐诗人,用她手中的音符谱写着诗篇。


我喜欢在夜间作业的时候,在沉入梦境之前聆听她的音乐,也同样爱在清晨,在人流尚且稀少的铺洒着柔软阳光的冬日街道上行走时,让她的歌轻盈飞翔,此刻喧嚣未至,一切却已开始焕发出生机,空气冰冷清新,她的温柔伴我左右。


于是又开始了美好的一天。

评论
热度(1)

夏虫不可语冰TAT

©夏虫不可语冰TAT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