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生命的意义是寻找生活的快乐——记毛姆《刀锋》

晚上回到小区,一股甜甜的桂花清香随风飘至,耳畔回荡着轻盈的歌声,想着很快就能见到可爱的女儿,心里盈满了甜蜜的喜悦。


人生路有很多种,我走的那一条无疑是芸芸众生中最平凡无奇的,毫无了不起可言,却也同样能够得到幸福与快乐。总的说来,很满足。说来有趣,最近常常会思考这些与人生有关的事情,可能是受了刚读完的毛姆著作《刀锋》的影响吧。这本小说以数十年的时间跨度,展现了旧世界没落与新世界崛起的格局变化,让我们见识了美国几近沉浮后一跃而起飞速发展的时代走向,而几个年轻人从青年到中年的生活贯穿其中,他们在时代洪流的裹挟下做出的个人选择让他们走向了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


读完以后我发现这是一部非常厉害的小说,对不同的人而言,从中能够读出不同的思想内涵。当然,我这个人眼界比较狭小,难以以大统的高度来分析这部作品,只能凭自己的直觉去感受它,所以更多着眼于几个主要人物的生平经历。


《刀锋》中几乎每一个人都为自己选择的生活付出了努力,也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正如作者在尾声中所写到的那样,就结果论而言,这是个圆满的结局。毛姆所塑造的这些人物,处于不同的社会阶层,各自代表了当时不同的处事原则。艾略特是个被时代淘汰的老弄潮儿,终其一身都被自己的虚荣心耍得团团转;伊莎贝尔与格雷,则是深谙世俗通行法则的一对儿,他们努力经营生活,家庭富裕美满,还在上流社会占有一席之地,从普世价值观来看,算得上成功。但或多或少的,我们从书中可以看出,作者对这成功是带点儿嘲讽味道的。很显然,他更倾向于认同与欣赏拉里这个叛逆浪子一些的。


所谓成功的人生,并不在于收入的多少,地位的高低,最关键的点是你的心灵是否得到了满足。而在这么一群形形色色的人物里,拉里毫无疑问是最符合标准的那一个了吧。


这个年轻人,在战场上经历了生死突变,回到和平的世界后他并没有忘记去忘记那一切悲惨的事情,而是开始了对生命价值与生存意义的反思与醒悟。拉里显然不是那种会盲目卷入时代洪流的人——既不像艾略特那样被新时代吞噬,也不会同伊莎贝尔那般顺应潮流成为宠儿——对于身边发生的一切事情,他始终保持着疑问与清醒的头脑,他甚至会背道而驰地去寻找对很多人而言非常虚幻的东西,即所谓的真理。


与毛姆小说中诸多主人公一样,这个拉里也是一个畸人。他不工作到处游荡这样的行为可谓怪异,与世俗简直格格不入。不明白的人总会认为这是个游手好闲的家伙,就像他自己说的成天“晃膀子”,实在是不正经。可能只有拉里自己明白,自己是在寻找一个答案,一个解决自己心头困惑已久的问题的答案。于是拉里从美国晃到欧洲,再从欧洲晃到印度,从新大陆到旧大陆,从西方到东方,走南闯北的路上他所吸取的那些思潮在脑海中交汇激荡,终于某一日碰撞出了火花。以禅的角度来说,拉里顿悟了,他终于洞悉了世间的本质,身而为人的意义。这世界的纸醉金迷与他再无关系,应该说,他对于物质上的要求降到了最低点,连最后一点保障生活的身家财产都一并抛弃了,真正做到了赤条条来去自如。有趣的是,拉里虽然对物质世界毫无兴趣可言,但他同样没有那种大彻大悟之后万物皆空的出世心态。相反,他对生活与生命爆发出了更为强烈的爱。由此而言,这个人物的确非常特别。


拉里与伊莎贝尔曾经相恋,他们甚至有过要在一起的念头,但拉里与伊莎贝尔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类型。在拉里之外,伊莎贝尔是作者最为着重描写的一个人物。她从少年时代起就美丽出众,这份美丽褪却了年少的青涩之后经过刻意地打磨显得越发精致动人,然而在这迷人外表下的另一张显露出对欲望渴求的嘴脸却又丑陋得可怕。她贪婪残忍自私,代表着新兴的那一群人,进步又尖锐;她苦心经营着生活,维持着表面的光鲜与对高品质生活享受的无止境追求。她其实还是她的舅舅,换了一个外壳,本质上一脉相传,同样爱慕虚荣,同样空空如也。这样的一个人,与拉里的分开是再自然不过的,因为从一开始他们就不是一个世界的人,选择了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


其实很难说他们谁的选择是正确的,因为这件事本就无对错可言。我无法全然否定伊莎贝尔,相反很是欣赏她的美丽与精明,但也无法接受她的冷酷无情。拉里是值得崇敬的,然而毫无疑问我也不可能做到像他那样随心所欲的生活,不过我还是很欣赏他那种积极的处世姿态。


“要我离开世界,住进一个修道院,我决计不干;相反,我要生活在世界上,爱这世界上的一切。老实说,不是为它们本身,而是为它们里面的无限。如果在那几次的片刻陶醉中,我的确和绝对合为一体,那就如他们告诉我的,什么都不能伤害我。而当我清算了今生的前因后果之后,我就不会再回到世界上来。一想到这里,我不禁充满惶惑。我要投生,投生再投生。我愿意接受形形式式的生活,不管它是怎样忧伤痛苦;我觉得只有生生不息,一个生命接着一个生命,才能满足我的企求,我的活力,我的好奇心。”


天知道读到这段话时我的心情有多么激荡,它深深地鼓舞了我对生活的热情。回首自己这一路走来的历程,有悲有喜,无论处于多么痛苦的时期,我都告诉自己只要坚持下去,就会迎来生活的曙光。现在想来,正是因为这旅程的道路崎岖不平,我们才能看到这些有趣而美丽的风景不是吗。我想生活,好好地去享受生活,方才不辜负这有限的时间与生命。

 
至今,我一口气读完了毛姆的三本著作,也因此深深地喜欢上了这位作家。他带给我许多惊喜,他总能说出我久存于心的想法。“最好的书,是把你已经知道的东西告诉你的书”,读毛姆的小说时,我总分外能理解温斯顿的心情呢。

评论
热度(19)

夏虫不可语冰TAT

©夏虫不可语冰TAT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