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影评]人生苦短,有花堪折直须折——记动画《春宵苦短,少女前进吧!》




《春宵苦短,少女前进吧!》原作作者森见登美彦的另一部作品《有顶天家族》,我曾看过动画,也拜读过原作,当时非常喜欢他那种将妖怪,京都,现代奇幻与古代风雅这些元素糅杂在一起的感觉,看似荒诞不经的故事中蕴含着关于面对人生的态度。读完之后,不禁放任自己思想飘荡回味。


所以这次当听说他的这部小说也动画化的消息后,自然慕名找来看。不过第一眼看到这个画风,还真不是我喜欢的风格,等看完整部剧场版后依然不是特别心水。倒不是因为它有什么不好的地方,只能说并非我所钟爱的类型。


我这个人其实向来是很偏爱魔幻主义题材的,但对于本作,有些桥段自觉难以消化,可能是自己更喜欢梦幻一些不要太世俗的东西吧。但话说回来,《春宵》的主题却是很得我心,将一年四季融汇在一夜之间,少女充满干劲勇往直前地四处探索时,发现了“人生苦短,有花堪折直须折”的道理。无论是面对爱情还是人生的其他事情,都应该如此。


整部动画的台词都充满了发人深省的意味,或如寓言般有趣,或如辩论般引人思考,亦或如哲理般谆谆教导,其中以黑发少女与老人李白在对饮伪电气白兰时的对话最让我感触良多。


老人说:伪电气白兰浓缩了人生的虚妄。人生孤独且空虚,稍纵即逝。现实是声色犬马的荒凉世界,人与人并非相系,而是孤独的,你为何要持酒前行。
少女则回答道:因为我受到缘分的指引。


年长者的语气沧桑而悲伤,他见识过世事变迁,人情冷暖,外界已唤不起他的热情,只能冷眼看待一切,陷入寂寞又无奈的境地。
年轻的女孩却是愉悦而朝气蓬勃,对未来充满了各种希冀与向往。


他们就像暮色沉沉的阴冷坟墓对上阳光灿烂鲜花盛放的草地,代表了两种面对人生的态度——是放弃希望继续混沌消极地度过余生,还是抱着希望与热情积极乐观地带着探知一切的好奇心走下去——这一切都取决你自己。


换一个角度来看待世界,或许就能一扫头上的阴霾,你的整个世界都会变得清新明朗起来。春宵也好人生也好,都如此短暂而梦幻,年轻人就应该昂首向前,不是吗?只是在一往向前冲的同时,不要忘记看看自己身边的风景,好好把握一切机会,才能充分享受爱,享受生命,享受时光。


我虽然并不是特别喜欢这部动画,但也能从那怪诞的剧情里感受到作者传达出来的对于生活的热忱。总的来说,《春宵苦短,少女前进吧!》不失为一部佳作。或许我以后应该将原作找来读一读吧。

评论
热度(1)

夏虫不可语冰TAT

©夏虫不可语冰TAT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