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天堂之火已灭,我们终是凡人——记玛丽·瑞瑙特《葬礼竞技会》



昨天把玛丽·瑞瑙特的《葬礼竞技会》给看完了,如此一来她的“亚历山大三部曲”在我这里也算是全部收官了。


就这三部小说来说,个人喜好程度:《波斯少年》>《葬礼竞技会》>《天堂之火》。最早看的《波斯少年》倒成了自己最偏爱的一部,究其原因想来也是因为它主要描述的是亚历山大最为传奇的那段人生吧,读起来颇为波澜起伏激昂壮烈,《天堂之火》则自始至终换不起情绪的震荡所以并不是特别喜欢。


而这部《葬礼竞技会》则介于两者之间,在情绪上没有《波斯少年》那么振奋,但又比《天堂之火》来得有趣。我对于这种类似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群像故事向来感兴趣。亚历山大死后,每个人都为了夺得权力而不停地相互设下阴谋算计对方,既如同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寓言故事,又有多米诺骨牌一张压倒一张亚历山大的帝国版图轰然倒塌的既视感。唯有一早从这场权力的游戏中跳脱出来的托勒密做到了独善其身得享终年。这些阴谋者野心家们每个人都只得到了短暂的生理,迎来的是与之相称的充满讽刺意味的悲剧结局。


虽然在开篇不久亚历山大就告别了人世,但毫无以为在这本书中他才是当之无愧的真正的灵魂主角,其辉煌的功绩与强大的人格魅力深深地影响着当时的每一个人。人们敬仰他,爱戴他,自他从肉体的束缚中解脱出来那刻起,他便被奉为不朽的神明。而亚历山大的对手,他的篡位者,他的敌人,一边憎恨诅咒着一边又不得不匍匐在他荣光下无尽的阴影之中。亚历山大越是光明磊落,便显得这群人越发像鄙俗粗陋的野兽。


这样一个伟大的君王自然免不了被神化,甚至成为一种象征。而他本人的爱恨情仇此时似乎也不再显得那么重要了。


另外,个人觉得书中值得一提的是亚历山大的母亲奥林匹娅斯,这个毒蛇般的女人最后死得高傲,不愧于她王后与亚历山大母亲的身份。作者对她死亡的描写也成了我在本书中最喜欢的一段文字:


“她的眼神开始浮游,重像叠影;她看到群石在撞裂她的身体,但是震撼大于疼痛;她会在真正的痛苦迸发前死去。她抬眼看那朵旋转而绚烂的云,想道,我把天堂之火带了下来;我光荣地活了一世。天空霹雳一击,一切都没了。”


这天堂之火在此处与第一部的小说名接上了。亚历山大是神降下的火焰,燃烧于世间,终要回到他应属的天堂,他从不属于这个人间,所以世界又回到了原来那如角斗场竞技会般的地狱。


就如托勒密所言,我们不过是神身边的凡人而已。

追记
从夏天到冬天,读完了亚历山大三部曲。虽然这套书里很多细节都是想象虚构的,但大方向与重大历史事件还是真实可信的,值得一读。即便作为小说故事来看也颇为有趣。之后我可能很长时间都不会读到玛丽·瑞瑙特的作品了,有机会的话,希望能够引进她的其他小说。

 

评论
热度(8)

夏虫不可语冰TAT

©夏虫不可语冰TAT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