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真正的地狱存于世间---记对邪魅之雫的一些感想



"天空中只有天空.

大海只有大海.

而我----

总算能够哭泣了"


以这样一段话作结的邪魅之雫,给我一种特别澄净的感觉.

京极夏彦的这系列小说大抵都是如此,不管之前有多么晦暗,繁复,晕眩,痛苦,当谜题被一个个解开,入乱麻般缠绕一气的脉络被一点点理清,当驱魔师以咒语驱散人们心中的魔时,留下的结局怅然若失,却又一片清明,有种噩梦过后的通透感.

邪魅之雫依然很精彩,虽然就我个人而言更偏好上一本的"阴魔罗鬼之瑕",但它还是相当好看的.每次读他的书,都会为那精彩的剧情设计所折服,看似不可思议的一桩桩事件串联在一起,背后却是理所当然的缘由引发的必然性.

因为一个女人的感情所引发的连环事件,每个案子都是独立的,却又因为当事人之间存在着联系.如同罗生门般,透过自己的视角,因为立场的不同,而引起出乎意料地发展.

神崎宏美看似左右了一切,但每一位执行死刑的凶手,其实到最后都是出于自己的意志,偏向了邪恶的一面,她从来无法真正操纵他们,只是给了一个契机,唤醒了那恶的一面.她甚至都无法控制自己的心,在半推半就,善恶之间反复摇摆,在挣扎中不断坠落,一边是自私的满足,一边是良心的煎熬,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她也受到了惩罚.

所爱的一切都消失了,朋友,西田老师的话,和一颗单纯的心.

还有挚爱---榎木津礼二郎

即便不会被法律审判,也会受到世间的制裁.

这就是中禅寺所说的.

社会的惩罚终有尽头,十年,十五年,无期,死刑,赎了罪也就结束了.

真正的地狱存在于世间.

邪魅之雫的故事落下了帷幕,而她的煎熬才刚刚拉开序幕.


追记

京极夏彦喜欢在每本书中都放置一个主题,邪魅之雫自然也不例外,关于世界与世间的概念,虽不算新鲜的话题,但很巧妙地嵌入了案子之中,最后呈现出来的效果特别直观,这种手法叫我赞叹不已.

想来我读古书屋的这系列也有若干年了,书中却只过了一两年时光,莫名有种唏嘘感,接下来或许会停一下,看看他的怪谈系列吧.


评论(1)
热度(7)

夏虫不可语冰TAT

©夏虫不可语冰TAT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