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无用人生

我经常看一些于自己的生活品质提升毫无用处的书,也会写一些语句不通逻辑混乱的文字。每每放上网络,无论在哪个平台,阅读者寥寥,共鸣者更是几不可见。 

但自己还是热衷于这种近乎于自言自语的自闭活动,母亲一看见我翻开那些书拿起笔写写画画的时候都会笑骂读书的时候也不见那么用功的。想来也是,上学那会儿总是在课本下夹着漫画看或者趁父母不在偷偷放动画片看,再来就是把英语课本磁带覆盖上流行歌曲。工作以后我却开始迷上了阅读绘画甚至学外语。想来我总是喜欢干一些于当下主业无关的闲事,倒不是想吹自己不功利,哪个写写画画的(哪怕功底极差)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被阅读被欣赏被理解,觅得知己是很难很难的,即便如此却依然无法放手这些追求。 

可能我只是需要一个发泄情绪释放自我的渠道而已吧。在凡尘俗世中偷得一分闲觅得一片净土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好玩的是我有时下班走到了家门口会折返随便找家咖啡馆坐着,喝咖啡点蛋糕,听听音乐写写随笔什么的,既像赖在车里点烟坐等半小时的深沉男人,又像寻找风雅的小资产阶级。再来就会晚上熬着不睡觉,牺牲身体健康来偷点时间做无聊又无益的事情。 

以前看周作人说过那么一段话: 

“我们看夕阳,看秋河,看花,听雨,闻香,喝不求解渴的酒,吃不求饱的点心” 

他还说“我们于日用必需的东西以外,必须还有一点无用的游戏与享乐,生活才觉得有意思” 

大体能对应我的心境了。 

今天读到一篇介绍翟永明的文章,我对这位诗人并不熟悉,文章篇幅很长,一如既往的文艺调调,随意一路下拉地看看,几段有趣的文字映入眼帘: 

“难以否认的事,美而自由的事物,对我们永远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因为它们提炼自我生活,是最精妙的部分,失去了它们,也就失去了生活” 

“迷人的部分也在于它们的‘无用’,有‘用’的事情容易让人疲惫,也让一切变得索然无味,而有一群人聚在一起谈论诗歌、电影与酒,以及更多东西时,会有一种默契在他们之中流动,他们是彼此暂时的也是永恒的战友,这一点不言自明” 

我倒是觉得与周作人的论调有异曲同工之妙,果然追求闲情也算是一种跨时代的永恒课题呢。 

人类这种生物就是如此吧。不管忙碌到何种程度,甚至为了生计而丧失了自己的时间,总还是能在苦中找到点乐子。至于这个乐子能否带来什么利益还真不是那么重要的事情。 

文眼就是一个闲字。 

无用能让人获得愉悦身心,如果一个人失去了对这些无用闲暇的喜爱,恐怕离得抑郁也不远了吧。 


评论
热度(5)

夏虫不可语冰TAT

©夏虫不可语冰TAT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