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赏樱记

话说我们中国人虽然自古来便有踏青赏花的雅趣,却不知是何时起开始兴起了一股赏樱花的风潮。


追本溯源而论,樱树本就是从我国传去的日本,但话说回来,赏樱这项活动又确确实实是从东瀛岛国风行开来的。由此可见邻国在这方面文化输出之成功,已然将这樱花变成了自家的符号象征。


我这个大俗人总是免不了要随大流的。周六在家里看朋友们各种晒美照,搞得心里直痒痒,纵然知道这种繁花胜地必定是人群扎堆,还是禁不住诱惑,第二天便和老母带着小人儿跑去凑热闹了。


为着尽量能避开大部队,我们起了个早,差不多十点左右就赶到了离家最近的鲁迅公园。凑巧的是,大清早还有些阴沉沉的天,我们这才一下车,云竟散去大半,露出了湛蓝本色。阳光更是明媚得喜人,不甚热也不甚冷,倒是出游的绝佳气候。不消说,我们的心情自然也跟着灿烂起来。即便眼见着涌向公园的人群渐渐多起来了,也丝毫不减兴致,反倒像小鸟般雀跃起来,赶紧推着宝宝车并入了人流。


我家小人儿还太小,自然是赏不了什么花的,然而既然世间万物在她眼中皆是新鲜好玩的,即便是摸摸泥土走走路她也是能得趣的。像她这般幼小的孩子皆是如此,或奔跑或扑向飘落下来的花瓣,高兴得跟什么似的。再大一些的孩子就晓得要央父母大人们带去游乐场疯了。人嘛,总是长得越大越会提要求,要玩要吃要穿,只是到了一定的年纪,又会追求起另一种乐趣。


我们这些大人附着风雅赏起花来。绝大多数都是掏出手机来一通猛拍,考究点的,还会端起长枪短炮,摆出十足专业的架势,或许其中真的有职业摄影师也未可知。更有些年轻女孩与老阿姨大妈们各占一处拗起造型来。旁边看着也是好玩,比之樱花,这些女性却是一道奇异另类的风景线。


我肯定也是想给自家小人儿来上几张人面樱花两相映的特写,然而现实总是特别骨感。你便是使出浑身解数,人家不配合就是不配合……无奈只能胡乱拍上两张,再来几张或全景或特写的樱花也就罢了。想着总算有了可以放进朋友圈的素材,心里美滋滋的。可见沉迷于打卡的现代人有多么无聊了。


完成这自我分派的工作,总算能够自在地赏樱了。鲁迅公园的樱树和我多年前在无锡鼋头渚所见到的比起来可以说少多了,但好歹也能连成片,尤其是靠近地铁的那一块,最是开得烂漫盛大,竟似红霞蒸腾,美不胜收。


母亲是第一次看到那么多樱花,见如此这般,不住感叹真美真美。


确实,单朵看起来很素朴的樱花连成一大片却是美得叫人心动,风一吹过,摇曳生姿,花瓣柔柔弱弱地飘零下来,别有一种风雅姿态,好不可人疼爱。
我突然莫名地想到如果林妹妹身处此境看到此景想必也是欢喜的,但又可能会惋惜这些落在地上的花瓣被踩来踩去的糟蹋了吧。


此刻我倒喜这人气,念不到花落的寂寞,只纵意享受于这盛极之美。


想来樱花纵然凋谢了,还会有别的花儿来绽放她们的妩媚,即便全部都凋尽了,到了秋日自又有果实丰收,便是到了冬季也会有雪莹之剔透,又有哪一季会不美丽,哪一日会不快活呢。

评论
热度(4)

夏虫不可语冰TAT

©夏虫不可语冰TAT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