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乐活生活,首先先来台好点的相机吧

下班回家路上蓦地发现天上挂着一轮又大又圆又亮的月亮。虽然相隔了36.3万公里的距离,月球上的阴影依然清晰可见,别有一种真实的美丽。我仰头望向她,不禁为她温柔的光芒着了迷,掏出手机想要把此刻的美景记录下来,却发现像素实在太渣,愣是把一位清丽佳人拍成了村姑,不拍也罢。


逢到这种时刻就会懊恼自己怎么没有入手一台好点的微单带在身边以备这种不时之需呢?


“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罗丹如是说。


前几日我读《大观红楼》时介绍到贾母这段特别提到她非常擅于发现美,欣赏美——人之美,物之美,音之美,自然之美。雨、雪、日、水、花在她的眼中都能幻化出极美的形态,实在是位富有生活情趣又拥有高雅品位的老太太。


通常年轻人容易沉迷于这种风花雪月,年纪大了往往已被岁月磋磨得踏进了生活的泥沼,而失去了赏月吟诗的雅兴。贾母这位老太太能够将她的那份风雅一直维持到生命的最后时刻,固然有其优越物质条件的基础,但也不可否认并非每一位贵妇都能这样,之所以能够如此,必然出自于她本人对于生活极大的热情与爱。


我最近经常会在B站上看一些UP主分享的生活VLOG。虽然拍的都是一些生活琐事,诸如美食,旅游,逛街,看书,做饭,学习,乃至喝咖啡等等,但那些平凡的画面往往能够捕捉到一些容易为我们一掠而过的生活之美,穿过树叶洒下的斑驳阳光,安静的午后,天边的云彩,来来往往的人群,经过精心编排剪辑,再配以恰当的BGM就完成了一支赏心悦目的作品。


或许这些UP主确实是在以视频中记录的方式生活,亦或许他们只是在刻意展示他们想要展示的精致。但这对我而言又有什么关系呢,无论如何作为观众的自己都从这些Vlog中得到了美的享受。


美这种东西本来就是这么一回事吧。无论是天然的还是人工的,是不经意间流露出来的,还是刻意制造的,归根到底总是要“存着心”去发现去捕捉,并没有所谓高低贵贱之分,否则月色纵然再美,在低着头匆匆赶路的人们眼中还及不上明亮的路灯来得实用呢。


我现在的生活非常忙碌,一周下来,工作占据了大半时间,孩子又占据了休息的大半时间,然而在这样繁忙地度过一年后,不禁开始反思起来,难道自己真的已经忙到停不下脚步去仰望天空了吗?


答案不言而喻。


或许我也可以试着做一些视频来记录自己身边掠过的那些美丽。不过,首先需要一台好一点的相机吧,笑。

评论

夏虫不可语冰TAT

©夏虫不可语冰TAT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