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评]帝王的心是冰冷而疯狂的——记“大秦帝国·崛起”观后感

继“大秦帝国·纵横”之后我总算把系列第三部“崛起”也给补完了。明明只有40集,看起来却有种冗长之感。据说原剧应该有52集的长度,但因为某些原因被阉割至了现在这个样子。


我想或许原来那个版本要比如今这个阉割版来得好看些吧,毕竟因为演员撤换了,需要进行大量的绿幕拍摄来替换镜头,对剧情毫无疑问要造成一些影响的,故事也就多少显得有些不连贯。


除了这些硬伤外,我本身也不太喜欢第三部的内容,总觉得不如前两部来得好看——既没有像商君这样有力的奠基者,也没有张仪那样的嘴炮王,角色魅力不够,也听不到激动人心的慷慨陈词,看不到特别震撼的场景,似乎哪方面都缺了一口气,叫人无法尽兴。


倒也不是说完全没有精彩的段落,只是比起前两部来说没那么有趣了,当然像宣太后之死,两代秦王对话这些剧情还是很有趣的。两代秦王的对话是整部剧里我最喜欢的一段了,老秦王与老秦王,父与子,人与鬼,问与答,充满了戏剧的张力,在梦与现实中徘徊的帝王们,他们的心与面容都已攀上了疯狂的藤蔓。于是我也明白了自己为什么不那么喜欢这部“崛起”的根本原因,比起前两部,第三部无疑是在君臣牵绊的表现上最为单薄的一部了。从最初“裂变”中孝公与卫鞅“君为青山我为松柏”的肝胆相照永不相疑,到“纵横”里惠文王与张仪之间的全心信赖同进共退,无论哪一对的感情都是那样浓重热烈富感染力,然而到了“崛起”昭襄王这里,这种炽热如挚友的情谊显然淡薄削弱了许多。有的只是君君臣臣的礼,以及帝王的布棋之道。和他的父辈相比,这位在位时间最久的秦王更在意忠心与顺服,于是将国与义放在第一位的白起拔剑自刎,而善于揣度人心的范睢位极人臣(此处只针对剧中人设)。


从此刻起,秦王俨然一位冷酷的王者,他从不是某人的生死之交,也从不是某人的兄弟至交,他是秦国的王,他的意志传达给他的子子孙孙——秦王要做天下的王。


“欲揽天下入我怀”。


随着国力的日益强大,野心越发膨胀,秦王向着孤家寡人的道路一步步前进。秦昭襄王和他的子孙后代,带着他们祖传的疯狂与骄傲,环绕着无处倾诉的寂寞,将灭六国,统一华夏,成就伟业,千古留名,直至自我毁灭。


可能这就是我不这么喜欢这部续集的原因吧。


当然话虽这么说,我还是很期待后面几部的,希望这个系列能有始有终地拍完吧。

评论(1)
热度(16)

夏虫不可语冰TAT

©夏虫不可语冰TAT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