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三体》——叫人恐惧又热血的伟大科幻小说



“在这小小的生命世界中几只清流的水球在零重力环境下静静地飘浮着,有一条小鱼从一只水球中蹦出,跃入另一只水球,轻盈地穿游于绿藻之间。在一小块陆地上的草丛中,有一滴露珠从一片草叶中脱离,旋转着飘起,向太空中折射出一缕晶莹的阳光。”


读完这段文字,我的整个三体世界之旅总算暂时告一个段落了。长吁一口气,面对这黑暗似乎又透出一丝光明的结局,有一种紧绷已久的神经松弛了下来的感觉,仿佛自己也和书中的程心、关一帆与智子一般将命运全部交托给这个宇宙,做完自己想做的事,尽完自己该尽的责任,也就释然了。


老实说《三体》这套书我看得实在不怎么仔细,因为它的剧情非常抓人,我总是着急想要知道后面情节的发展,便有一目十行、囫囵吞枣之嫌,确实在很多细节上都有忽略。然而即便如此,依然会被其中浩大的世界观设定给震撼,为作者丰富的想象力所倾倒。最重要的是,无论脑洞大到如何叫人觉得不可思议,你都可以从一些现下流行的科学假设中找到支持它的论据,这种有可能是正确的理论与设定才是本作最有魅力也最有趣的地方。


《三体》另外特别有意思之处是三维主人公的出身时代设定。众所周知,这部小说的时间跨度非常大,主要年代集中在前后四、五百年间,然而三本书的三位主角叶文洁、罗辑和程心的出生年代却与我们这些读者相去不远甚至是有所重合的。妙就妙在这个地方。很多时候,阅读者能够更贴切地去理解身为同时代者的主人公的心境变化。作者虽然没有赋予他们永生的特权,却以冬眠和时间跨越的方式纵容读者的眼睛去看这整个宇宙事件的发展过程。尤其是程心,她跨越的时间最长,经历的事件也最为奇妙,以她的视角完成的第三部《死神永生》因此也变得最为有趣,仿佛自己跟着这个人物一同阅尽世事沧桑海枯石烂到达了宇宙的终点,迎来可能出现的新生。


除却喜欢的设定外,《三体》小说中对于大场面的描写也深得我心。从第二部开始,这部作品就踏入了宇宙战争的级别,如何将场面描写得大气磅礴又不失新意对科幻题材的成败至关重要。我以往看的一些科幻小说与电影,多少带着歌剧性质,无边无际的真空宇宙中战舰对轰的情节已毫无新鲜感,所以当“水滴”出现时,颇有惊为天人的效果。这才是一个高阶文明对低阶文明真正的碾压,冷酷、精确,没有多余的动作与话语,也更鲜明地表现出黑暗森林的可怕。到了第三部,“歌者文明”更是提高了好几个层次,当“二向箔”与“降维打击”出现时,我只能直接闭嘴惊艳了。除了咋舌剩下的还是只有咋舌,因为这场太阳系的大浩劫描写得实在太棒太有想象力了。画面感可谓杠杠的,光是读着纸面上的文字,我的脑海中就已经铺展开那幅伟大的画卷了,简直叫人热血沸腾到颤栗,既兴奋又恐惧!


从看这套书开始,我或多或少是希望能够看到它被影视化的。但越是读到后面,越是觉得以目前的中国电影工业而言,实在难堪大任,至少近几年是不可能的,不知道未来的十年里会不会出现一个比较好的版本,因为我实在太希望能够在大荧幕上欣赏到刘慈欣所描绘的这幅绝景了。但如果做不好的话,宁缺毋滥。


对我而言,三体的故事虽然一直都在神展开,但其实细细想来还是循序渐进的。
《三体》的第一部,名为人类的孩子在黑暗森林里燃起火堆,宣告自己的存在,无知又无畏。
《三体》的第二部,这个孩子被外面的黑暗与冰冷吓得魂不附体,紧紧地关起家门,躲在被窝里瑟瑟发抖。
《三体》的最后一部,经历了灭顶之灾的人类最后只剩下一个男人与一个女人,他们仿佛创世的亚当与夏娃,但他们所代表的文明终究得到了宇宙世界其他文明的承认。在毁灭与新生的抉择中,人类这个孩子选择返还能量给世界,迎来的或许是永恒的黑暗,却也不失希望与光明。正如这部完结篇的小标题——死神永生。


写在最后让我对刘慈欣表达一下自己的敬意。这是我第一次看大陆作家写科幻小说,它带给我非常美妙的体验,无论是横向还是纵向,都可以挖掘到极深的层次。个人认为这部书并没有真正结束,因为随便从其中找个点截取一个时间段都可以展开一个全新的故事。这会让我想到托尔金的中土世界,也难怪那么多人会为三体世界着迷。只要作者愿意,他可以不断以新的故事来填充完善这部浩大的宇宙编年史。


身为读者,我非常乐意看到续篇。

 

评论(3)
热度(4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夏虫不可语冰TAT

©夏虫不可语冰TAT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