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读到一本好书,念叨一位伟人——林语堂《苏东坡传》读序有感

“然而,别人不能理解的是,他会因为一件事情生气,却绝不会憎恨别人。他恨罪恶之事,对作恶之人却不记在心上,只是不喜欢而已。怨恨是无能的表现,他从未才不如人,因此他从来不知何谓怨恨。”


林语堂的这本《苏东坡传》我才看了个序文,就忍不住想要抓笔开始写感想了。因为看了央视的纪录片《苏东坡》而对这位宋代的大文豪产生了莫大的兴趣与钦佩之情,进而买了这本记录他人生的传记。不想林语堂的撰文竟是如此美好,读来简直满口余香妙趣横生。看着以这样韵美的文字与清晰的脉络所勾勒的苏东坡的一生,真是快哉!

众所周知,苏东坡的诗词文章向来豪爽豁达,不似柳永温庭筠之流小儿女情态,而林语堂的文风在此传记里同样流畅舒服,作传之人与被记述之人相辅相成,读来真叫人愉悦。在序言中作者表达了自己对于这位文忠公的无限崇敬与喜爱(又有谁会不喜欢他呢!),简略地归纳了他笔下这位已远逝千年的伟人一生功绩与思想精神,其中给我触动最大的莫过于我摘录于文首的这段文字了。这大抵能解释苏轼为何一生能够如此自由自在,无忧无惧,快活无比了。


因为他只痛恨恶的根源,为恶之人不过是被蒙蔽了心智,与这样的人无须计较。如果不透过现象看到本质而一味憎恨那些害过他的权臣,屡次放逐贬谪他的皇帝,那他的心智一样会被仇恨所污染,堕入修罗之道。


苏东坡虽然经常处于漩涡当中,却能做到跳脱世外,以旁观者的角度来看到大局,正是因为他心中有大智,大仁,大道。


我读着这些文字时,心情是非常激动的。苏轼虽不是身边之人,但他确是良师益友,至今都在言传身教地告诫我们如何做一个人,如何活这一世。而林语堂的这本书虽然只读了个开头,却已是感佩良多。好的书就该如此,你在读序的时候就能明白它与自己合不合拍。


阅读时精神为之一振是最好的证明。


我很庆幸自己能拜读这本书,在读的过程中不消多说肯定还会用上许多感想,就让我且读且记吧。


评论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夏虫不可语冰TAT

©夏虫不可语冰TAT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