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评]如阳光般明媚,如流星般绚烂——记《那年花开月正圆》沈星移




《那年花开月正圆》终于结束了。在这之前我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这样跟着追剧了,以至于它完结之后,心中竟是空空落落的,怅然又不舍。


倒不是因为这部剧有多好看,比起我曾经喜欢的《大宅门》,《汉武大帝》,《大秦帝国》这些而言,在格局与故事性上,可以说差了不是一点两点。但我依然会为它真情实感地投入其中,原因无二,男主角沈星移是其中最为重要华彩的一章。他看似一只蝼蚁,一生妄以渺小之躯撼动已腐朽的大树,最终力竭而亡。但于我而言,他在剧里短短三十来岁的生命如花盛开般极致的绚烂,也像天际划过的流星般绚烂。


老实说,我已经很久没有看到如此饱满如此命运多舛的成长型角色了。特别是在像《那年花开月正圆》这样一部以女主为重点的剧里,男性角色很容易沦为衬托式的服务型角色,但沈星移却没有,他的成长线清晰明了,即便最后在剧情描述上只剩一个骨架,依然能借助他背后的演员陈晓那精湛的演技填充入了血肉。


《花开》一开始,我们看到的星移是一个典型的纨绔子弟,甚至有些恶少的风范。他在祖母,母亲与兄长的溺爱下成长,虽然有一个严厉的父亲,但因为对其不抱继承家业的希望,在管教上也较为放任。于是这个孩子变得娇纵而任性,遇到喜欢的东西就想要占有,生气了就要动手抽鞭子,除了一副好皮囊之外,看起来似乎没有半份优点。


但这也只是“似乎”而已,他之后发光的那些亮点从一开始就深埋在他的本质中。早期的恶少沈星移,房间里堆满了火枪、自行车、钟表这些新鲜的洋玩意。这个男孩比其他人更容易接受新生事物,这是他眼界开阔更能接受新思想的伏笔;他虽然总是摆出一副凶恶的模样,却能和丫鬟小厮没上没下地打闹成一片,等级观念一直不怎么强;因为周莹的拂逆,他用鞭子抽打她还将之锁在房中不许吃饭,转头却又因狠不下心让人给她准备饭菜,性格顽劣但本质善良。


其实沈星移从来都不是一个恶人,即便在那不懂事的少年时代,在恶言恶语的恶少形象背后,隐藏着一颗正直善良的心。


看见难民,他难掩悲伤与同情,是唯一一个会蹲下与贫儿平视的人,穷人凄惨的境况让这个男孩不顾父亲的反对,开仓施粥济贫。
为了一个素不相识的被拐女孩,明知道寡不敌众,他依然路见不平替她出头,宁可自己被揍也要帮助弱小逃离魔爪。


沈星移的自我牺牲是与生俱来的。
并且,一直伴随到死。


原本被家族寄予厚望的大哥离开了人世,沈星移那吊儿郎当的纨绔生活也宣告结束。他本来想要潇潇洒洒吃喝玩乐地过一辈子,却猝不及防地被迫快速成长,去承担命运与人生的重担。


面对父亲的失望,失去大哥的悲伤,以及周莹的鄙视,男孩没有消沉,反而振作起来,去努力承担自己所应该承担的,像一个男人般走自己认为正确的道路。


在经商的日子里,我们第一次看到了这个角色的精明与聪慧。与周莹的棉花生意竞争,展现了他的反垄断技巧;去迪化扎扎实实地谈了两年生意,赢得了27万两银子的订单;积极参与机器织布局股票的认领,他说“洋人的好东西我们当然要学”,这样的见识,在那个普遍盲目排外的年代,实属难得;在上海开办星月贸易行,依然是踏实打拼一点点累积人脉学习新生事物,将自己的事业坚实地做了起来。


这样的沈星移,谁还会想起他曾经是那样一个顽劣的公子哥,眼前只见一位鲜衣怒马踌躇满志的骄傲青年,更难得的是,星移或许是整部剧里除却吴蔚文外最讲“诚”与“信”的人了吧。


他无法认同父亲与朝廷权贵苟合,在救命的药材中作假让他不屑更觉良心不安,他一早看穿了杜明礼的毒蛇和贝勒爷的寄生本质,更不愿意与之同流合污,泯灭了自己的本性,于是毅然奔赴上海白手起家。


无论被怎样算计,无论被怎样背叛,无论陷入过怎样的绝境,无论见识过怎样的人世险恶,这个青年的心中始终保有一股清流,维持着他的正直与善良,从未扭曲过自己高尚的人格。


他的性情,至纯。
而就是这样一个人,在那样的世道,注定要受尽伤害。


父亲对于吴家的陷害,使这个正直的男人深感愧疚,更为家族深陷囹圄痛苦万分。他明白经商赚再多的钱都救不了沈家,也无法帮助父亲背后的贝勒爷去做违背良心的事,只能选择离家出走,另寻拯救家族的明路。


在书院的那段日子,也许是沈星移最为沉淀通晓世事的岁月了吧,他终于在此地,找到了自己想要走的道路。


错的是这个世道,而不是个人。
大清朝早已从根基开始烂起,运行着的国家机器不过是在压榨百姓,官员党争从来不是着眼于民在乎的只是他们自己的利益。
腐朽的枝叶藤蔓盘根错节,不如一把火一烧了之。


比起吴泽这些书生的保皇变革思想,沈星移从一开始就显得更为通彻也更为激进。
为了拯救被权贵陷害的心上人,他几乎被置于死地,日本留学归来,以康卓文的名字重生的这个男人更明白国家已经到了危急存亡之际。


于是康先生,将沈星移埋葬在自己的心里。


昔日那个明媚的少年不再星眸闪动,取而代之所流露出来的是深沉、内敛、沧桑,悲天悯人的眼神。
此时的他,虽然只用寥寥数语一笔带过自己这些年惊心动魄的经历,但我们都知道已经整个人都蜕变了。


康先生从来都不相信那些急功近利的书生那上谈兵的变法方式会取得成功,他着眼于教育事业,将希望与火种带给后人;他嘱托周莹办女子学堂,希望每一位女性都能够有机会接受教育,成为一个独立自强的人,去争取属于自己的自由与幸福。


沈星移曾经对父亲说,希望人人平等,每个人都能得到尊重,每个人都能得到自由。
让人活得像一个真正的人。
这已成为他贯彻始终的信仰与事业。


沈四海说:“虽然我身为蝼蚁,但蝼蚁也有蝼蚁的反抗。”
沈星移说:“知道打不过,也要去打。”


他们的的确确是一对真正的父子。
即便在权贵的眼中是可以随便碾死的蝼蚁,无足轻重的蜉蝣,也要耗尽生命去撼动眼前这看似不可动摇的大树。


在那段最黑暗最悲惨的历史中,有多少像沈星移这样不曾留名的志士为国家为民生为进步为推翻腐朽的旧制付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他们或许并未取得成功,但绝不是在做无用功,正是有了这些人前赴后继的探索与牺牲才换来了后人的尊严自由与幸福。


傻吗?
很傻。
但是,无比伟大。


究我一生,都无法做到这般舍己为人的自我奉献,所以我钦佩这样的人。想起那些满腔热血为信仰付出鲜活生命的人们,想起那无数在黑暗中默默倒下浓缩于沈星移之中的身影,既为他们悲伤又为他们感动。


所以,他的死是注定的。


家破人亡,为信仰而死是他自己的意志。
但作为观众的我,
终究是意难平。


就像他背后的演员陈晓所说的那样,最后的最后,希望他能回到最初那个沈星移。
天真烂漫,无忧无虑。


人世最大的伤莫过于此了吧。
当年那个明媚如朝阳的少年长大成人,如星般闪烁在无边黑暗中,燃烧自我点起一团团美丽火焰,照亮道路,照亮世间。
只是付出的代价实在太大了。


故事的最后,他在重病利器的围剿中倒下,面前怒放的梨花树,他心上之人的所在,都近在咫尺,却遥不可及。沈星移缓缓闭上眼睛,终于迎来了永恒的黑暗。


这一世,他不负爱,不负家,不负国。


却于爱,得不到相守;
于家,求不得圆满;
于国,迎不了未来。


这是时代造就的个人悲剧。
然而,即便如此苦难又悲惨,依旧是他自己选择的人生。
无悔!无愧!


他不曾存于世间,他却存于心中,鲜活得就如同身边人一样,仿佛至今还会如牺牲前那般露出狡黠又带着一丝坏意的笑容,告诉世人,无论是沈星移还是康卓文,他一直都在。

追记
没想到洋洋洒洒写了那么多,虽然啰嗦又笔力有限,但能够表达出我对星移的理解,能够对这么多天的追剧做个总结还是叫我相当开心的。
写完之后才发现自己几乎没有写星移与周莹的爱情,也是因为之前小论文已经写了好几篇了,无意再多加赘述。我对这段感情到如今也算是释然了吧。就像星移所言,他们的灵魂已印刻在彼此的生命中,永远在一起了。也就无所谓世俗情欲了。我想这可能已是爱情的最高境界了吧。
最后,这部剧虽然有诸多不尽如意之处,还是要感谢它让我收获了陈晓这位演员。他才三十岁,就能够展现出如此沉稳又爆发力十足的演技,着实叫我刮目相看,期待他以后有更多的好作品。

 

评论(2)
热度(9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夏虫不可语冰TAT

©夏虫不可语冰TAT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