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评]看完“相对宇宙”的一些感想

前两天看完了“相对宇宙”,感觉自己已经很久没看过科幻剧了,虽说事实上这部剧的科幻成分也算不上多,但因为设定的缘故,基本上还是可以划分为科幻片的领域。


剧情方面现阶段还不能单纯地说好还是不好,一季的容量只是给这个世界观开了个头下了个定义,许多真相还未浮出水面。对我而言像这种线索很多的剧必须得全部看完以后才能评断好看不好看。不过就目前放出的剧情来看,个人认为还是值得期待的。只是除了双宇宙的概念之外,我几乎看不到科幻的味道,所以如果有人是冲着科幻这个标签去看的话,可能会大失所望吧。
这部剧现在看来越来越趋向于政治惊悚剧,平行宇宙概念的设定似乎只是提供了一个供彼此博弈的背景与噱头罢了。


不过话说回来,平行宇宙这样的说法也是错误的。事实上,它是在某一年一个宇宙分裂成两个,就像细胞自我复制一样,两个宇宙看似一模一样,却又在某个契机下走上完全不同的道路。这个所谓的契机于个人是不同的选择,于地球是瘟疫的大爆发。于是一个损失惨重停滞了前进的脚步,另一个则安然无恙歌舞升平,仇恨的种子就此埋了下来。


这两个世界的和平假象如一张薄膜般脆弱,双方小心翼翼地维持着微妙的平衡,然而冰面下的水流却开始了流动,速度越来越快。毫无疑问,在这部剧第一季结束之时,冰面已然产生了裂痕,接下去势必要整个撕裂开来甚至倾覆至水下。


在这样奇特的大环境下,人们在两个世界中展现出的相似又相异的性格与姿态格外有趣,明明拥有同样的生长环境与人格特征,却因为在某个节骨眼上做出的不同选择而走上了截然相反的人生旅程。这仿佛是个答案,回应了千百年来无数人都曾经思考过的一个问题,如果我这么做了,会不会活得完全不同呢,俨然另一个版本的“蝴蝶效应”。能够在荧幕上将这种截然不同的命运具象化显然是观众喜闻乐见的,而这也是本剧的一大看点。


看完整部第一季,很明显,编剧下了很大一盘棋,我自然非常有兴趣追下去。虽然不知道剧情会怎么走,但根据片头,我感觉剧中的两个宇宙应该会合二为一吧。

 

ps,这可能是我见过的第一部拿围棋装B的美剧吧。

 

评论
热度(1)

夏虫不可语冰TAT

©夏虫不可语冰TAT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