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剧评]哈德良与安提诺乌斯—记加菲唯一的Drama"Caesar! The Glass Bal"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5908812/


首先要赞美这位up主:Cristiano_F 自制字幕,还配了图,简直不能更贴心了。和up主一样,我听这个广播剧的时候也是全程脑补BBC艺术片中扮演卡拉瓦乔模特造型的那个加菲,代入完全没有违和感!

因为以前是恋声一族,所以广播剧对我来说完全不陌生,但我万万没想到的是居然还能听到加菲的广播剧,而且还是这种自己非常感兴趣的BL题材,可以说是非常惊喜的了。简直就像在听清水BL DRAMA的感觉了。


故事情节其实非常简单。

加菲所扮演的安提诺乌斯是罗马皇帝哈德良的男宠,史料记载他15岁与哈德良(当时48岁)相遇,共同度过了7年左右的时间,却在一次陪同皇帝出巡埃及期间溺亡在尼罗河中。历史上对安提诺乌斯的死有诸多猜测,既有说是为了献祭而死的,也有说是被宫廷阴谋害死的。

而BBC出的这个广播剧则是将两种说法糅合在了一起。剧中的安提诺乌斯被算计而将自己年轻的生命献给了他心爱的皇帝。


为Drama配音时的加菲只有22岁,所以正是最适合的年龄段,他青涩甜糯带着少年气的嗓音,充分演绎出了这个罗马时代少年的美与悲。


“我喜欢他

我真的很喜欢他

我爱他

他的……

这个男人的呼吸

他的意志都吸引着我

他是一个温柔的情人

我们曾有过……

唉……

我不再是一个男孩子了,盖乌斯

我是一个男人

有些事过去是合适的

如今已不再如此

有些事情时非常耻辱的

当你作为一个男人去做

尽管年少时做可能会很开心”


安提诺乌斯对史官盖乌斯表达自己对皇帝的爱,以及无法成为一个真正男人的痛苦与恐惧。

我非常喜欢加菲说这段台词时的感觉,表达爱意时他的声线是轻柔的,仿佛在回忆与爱人之间美好的过往,转而说到自己想要变成男人的诉求时的急迫感。这样的感情变化处理得非常到位。

而且这段剪刀手可以拿去用,绝对是非常棒的素材。 

其实drama的一开始就注定了安提诺乌斯的悲剧,虽然受到皇帝的宠爱,但在宫廷中他是被孤立的,皇后恨不得他被狮子吃掉,周遭人也全部排挤着他,男孩被恨意与嫉妒的氛围所包围。虽然他独享这皇帝的爱,但他的心是被锁住的。这样的状况持续到他长大成人,甚至变本加厉。安提诺乌斯即便身体变成了男人,他的社会地位依然是个男孩,是皇帝的男宠,而这对于一个罗马男人而言已然是耻辱的。

哈德良的男孩渴望飞出牢笼,成为一个真正的男人。

即便他依然爱着他的皇帝,他却更希望得到世人对自己身份的承认。而这恰恰是最难的。

茱莉亚说他永远不被允许成为一个男人。只要他一直和哈德良上床就不行。因为罗马男人不能被人压在身下。(虽然安提诺乌斯其实是个希腊人,但他显然是想成为罗马男人的)

外在的压力与内在的诉求几乎要撕碎这个少年,他在这件事上渐渐走入死胡同,再加上阴谋与设局,最终将这年轻而美丽的灵魂引入了黄泉之路。


“告诉他,我爱他

这是我送给他的礼物”


安提诺乌斯在尼罗河中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我必须再次赞美加菲,临终这段配得太好了。即便没有画面,我的眼前都能浮现出少年在水中颤抖时的情景,他那么害怕,声音仿佛哽咽般颤动着,明明对皇帝充满了爱,明明对生活依然抱有热情,却被过早地扼杀了。

他的声音里满是悲伤与恐惧,深深地感染了我。


事实上,声音的演技也是表演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很多年以前,加菲就已经知道如何运用声音来表现角色性格了,之后的岁月里,他也没有放弃对在角色台词方面下功夫,花朵的巴西口音,小军医的南方口音,直到目前“天使在美国”中Prior的演绎,放出的三段台词堪称惊艳。

这位演员不仅会模仿角色的口音还会根据不同人物的不同性格调整自己的声线以更贴合表演。

想来背后一定下了非常大的功夫吧。


回到广播剧,必须要说明的一点是,整部剧最打动我的是皇帝哈德良的几次表白。

比如下面这段:


“这样的生活对他很不容易

我知道

但我不能没有他

我需要一个可以开诚布公谈谈重要事情的人

我需要他的爱

我需要他的美丽,他的忠诚

说实话,苏埃托尼乌斯

我仍然如同我第一天见到他一样渴望他身体的每一寸

他的气味,他的抚摸

在他身体里迷失自己

你能理解那种感受吗?

我们的身体,我们的精神

那种亲密是永远不会发生在和女人的关系之中的

一个年迈男人和一个年轻男人之间的爱情” 


妈呀,我宛若在看BL小说啊喂。一边听着这样的台词,我一边不停地脑补加菲的美好肉体,然后不住点头:陛下,我非常理解您!谁能不在那么美好的身体里迷失自我呢 RR说会迷失在加菲的眼睛中,而哈德良皇帝显然更甚一筹了233333


而当皇帝得知他心爱的男孩的死讯时,悲伤宛若排山倒海地压了下来。演员的声音听起来就像在哭泣一样,我能感受到他的心碎。他追忆起自己与挚爱的初次相遇,他说他无法对他放手。


“我和他是在比提尼亚遇到的

我如同平时一样巡视这个地方

又是一天的驻军,又是一个心怀不轨的地方官

然后他出现了

在一场运动会上

每个人都知道我仰慕希腊,不看戏的时候就会去看运动会

他……他那么美

一见钟情,这本来是不可能的,但它就这样发生了

但现在

他不在这里

我转过身,他不在我身边

他现在躺在……

躺在……

你认为权利会凭空而来没有任何代价吗?

我拥有无人能及的权利,也付出了无人能及的代价

我不能为他而死无论我有多么想要这么做

所以他为我而死

我想要你把他的一生给我写下来,从他出生的那一天起

好好调查,去比提尼亚,探寻他的童年

我可以为你找资料,什么都可以

用你的艺术,让他再为我活过来,苏埃托尼乌斯”


这段台词是整部剧里最感人肺腑的。“用你的艺术,让他再为我活过来”,即使这样说着,他的男孩也永远不在了。

年老的皇帝转过身,他心所爱已不在他应该在的那个地方

他的男孩永远躺在了尼罗河中。


史料记载哈德良皇帝从此性情大变,他终日痛哭流涕,性格中冷酷残暴的一面也越来越凸显出来。

“为纪念安提诺乌斯,哈德良在尼罗河边安提诺乌斯溺水身亡的地方修建了一座新城市,这就是埃及的安提诺波利斯城(antinopolis),这座城市就是罗马帝国二十条非洲大道中第四条“哈德良大道”的起点,一直穿过沙漠到达红海,再向南直抵贝雷尼斯。他还将安提诺乌斯奉为神明,为之修建多处神庙,又在罗马帝国所有的城市里树立两人并肩站立的雕像。”

因为犹太人对安提诺乌斯不敬,毁坏神殿与神像,污辱他本人,哈德良皇帝派出了最精锐的部队,一路杀戮,最后导致60万人死亡的大屠杀。曾经贤明的君主变成了冷酷无情的可怕魔鬼,他放纵荒淫,从此滥情于各色少年,却再也不会独宠某一个男孩了。


爱情的力量真的很强大,可以拯救一个人的心,可以让一个人付出生命,也可以将一个人的灵魂彻底绞碎摧毁。


个人觉得即便不是加菲的迷妹,这个故事也是可以一听的。

当然要说遗憾肯定也是有的,那就是如!果!拍!成!剧!该!有!多!好!

我想看22岁时的美少年加菲,我想看被皇帝宠爱的安提诺乌斯,打滚想看来着。所以说加菲明明演过那么多同性恋角色,却没有一部记录下影像的!知道这个事实的我,感觉自己整个人都不好了……


最后摘录一段描写《安提诺乌斯》(作者费尔南多•佩索阿)的诗


雨是静的,皇帝陷入卧榻。

他的悲伤是对众神的愤怒,他们夺走他们赋予的生命,毁坏他们创造的美。

他啜泣着,感到每一个未来的岁月都在未来之外凝视着他。

他的爱已充斥了宇宙。

一千只尚未出生的眼睛为他的痛苦而哭。

安提诺乌斯死了,永远地死了,

永远地死了而爱情悲悔着。


评论(22)
热度(477)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夏虫不可语冰TAT

©夏虫不可语冰TAT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