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菜饭,家族的味道

一大早,妈妈望着挂在阳台上的香肠,临时起意。
今天晚上吃菜饭吧,她这么说着,摘下了一根香肠。
我有些吃惊,因为感觉家里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做过菜饭了,也不知道她是怎么突然想起做这个来,但心里还是暗暗高兴的,妈妈做的菜饭长久以来都是我吃过的最美味的菜饭。

 

记得小时候家里经常会做菜饭,毕竟每天想菜式也是一件相当辛苦的事情,所以当妈妈某日想要偷个懒随便烧点什么混过去的时候,她通常都会做菜饭。切些蔬菜,切些香肠,放到锅里与米饭混拌在一起煮,简单得不得了,开盖的一瞬间饭菜的香气扑面而来,叫人食指大动食欲倍增。


虽说初衷是偷懒,但与其说我会失望,毋宁说从妈妈决定做菜饭那刻起就开始期待这天的晚餐了。饭碗盛得满满的,喷喷香,咸甜适中,捧在手上,筷子翻飞,不一会儿见了底,非得再添上一碗才够。配上一份紫菜虾皮汤,咕噜咕噜都下了肚,食毕,拍拍圆滚滚的肚子,满足感油然而生。


对大多数上海人来说,菜饭绝对是一道经典的家常料理(一时难以归类为家常菜还是家常饭,所以就说料理吧)。在我的印象中,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虽然配料略有差异,但大体不离饭+肉+蔬菜的组合。街面上的饭店里很多也有卖菜饭的,还有不少店家甚至是专营此味,这样的店铺通常都是小小的一个门面,老板或者老板娘从大大的保温桶里盛上一大碗菜饭,再从另一个大大的保温桶里给你来上一份黄豆蹄髈汤。黄豆蹄髈汤也是毋庸置疑的另一大经典家常菜,与菜饭的组合堪称绝品,特别适合上海这湿冷的冬季。喷香的菜饭带来的实诚感与肉汤注入全身的暖意,仿佛冬日下午和煦的阳光般烘得人舒舒服服柔柔软软的,更重要的是,菜饭带给人一种家的错觉,驱走了寒冷,带来温暖。


可能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大多数菜饭店生意都挺不错的,虽然他们只卖这简单的一两样东西,但总有顾客不间断地光顾。记得我上高中的时候学校附近就有这么一家菜饭小店,无论何时总有人坐在堂间吃饭,逢着饭点更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可谓生意兴隆。老板是一对中年上海夫妻,做的菜饭与蹄髈汤口味地道,给的量也厚道,就这么做了二十多年,最终做出了名气,甚至还上了介绍本地美食的电视节目。


彼时我才明白原来专注于一件事情,将这件事情做到极致,就是完成一桩事业。即便是那么平凡的菜饭同样可以成就一个人的成功。


妈妈的菜饭对我来说是一道外人无可复制的美味,她喜欢放腊肠香肠,她偏爱烘得硬一些,吃起来便格外香格外入味,她会搭配紫菜虾皮汤,有时也会做腌笃鲜来下饭。她做的菜饭中放入了她个人的特性,于是光是闻到那个香味,我便会知道这是妈妈做的。


我想所谓的家常菜,强调的便是这个“家”字吧。

 

晚上,三个人围坐在茶几前,一人捧着满满一碗菜饭,房间里萦绕着难以言喻的美妙香味。
当最后一筷下肚后,我满意地抱着肚子瘫坐在沙发上,幸福感旋转,升腾。
忽而想起一事,于是开口道:
“以后等我老了就吃不到那么好吃的东西啦”
妈妈白我一眼:
“你不会学着做啊”
想了想,可不是吗?我粲然一笑,帮着爸爸一起收拾碗筷起来。

评论
热度(1)

夏虫不可语冰TAT

©夏虫不可语冰TAT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