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非常适合当做课外辅导教材的纪录片“中国通史”

终于将100集的“中国通史”全部看完了。从去年夏天到今年春天,断断续续、拖拖拉拉地追,甚至有种错觉自己似乎永远都看不完了,但到底还是迎来了最后一集。


很感谢央视做了这么一档历史纪录片,让我可以直观地纵览从夏朝到清朝上下5000年的历史。


千百年后作为后人的我们其实很难仅凭一个历史事件来评断某个人的对与错,某个时代的对与错,因为人性是复杂的,历史更是复杂的,有太多背后的故事已为时间的尘埃所覆盖,什么是真实什么是虚假,不应轻易评判。前人的人生与生活在岁月涤淘锤炼下熔铸成一面镜子,折射出审慎的光芒。故人书写历史,今人以史为鉴,从这反复轮回的历史中提取经验吸取教训。


在这100集的历史纪录片中,我们看了太多王朝的更迭,也看到太多的盛衰转替。在时代潮流的冲击下,一个人是身不由己地随波逐流,还是坚定不移地迎头击浪,这个选择固然有被裹挟的无可奈何,但也可以由百折不挠宁死不屈的坚强意志来决定,说到底是对人们高贵品格的一种考验与历练吧。


整部纪录片我最爱“魏晋风骨”这一集,它让我看到了最纯粹的文人精神,不畏强权、不惧死亡,活着就要对得起自己的本心,即使赴死也是那般潇洒从容,风度翩翩。这种已达到顶峰的精神境界,我想,就是所谓的风骨气节吧。


其实这样的风骨气节贯穿于中国这漫长的历史长河之中,辉煌强盛时海纳百川表现出无比开阔的胸襟,衰弱失败时也同样不曾折下背脊丧失斗志,反抗与不屈的精神从来没有消失过。无论盛衰交替沧海桑田世事变幻几何,这片华夏大地的活力生生不息,并至今都在为它璀璨的历史添上一笔笔厚重却斑斓的色彩。


人生匆匆数十载何其短暂,我的人生较之宏大的历史不过沧海一粟,其实从这个角度来看,些微利害得失实在不必看得太重。虽然我只是个小人物,但也同样可以从历史上那些名人的故事里吸取生命的真谛,简单地活着,忠于本心,才能过得轻松纯粹快乐无愧。


以史为鉴,以人为镜,这就是一部历史纪录片带给人的最大益处。


其实我还真是挺有冲动想立刻将这100集再从头看上一遍,不过更大的可能性是等我的女儿长大一些后同她一道重温这部精良之作。它非常适合作为一部历史科普片给孩子普及我们的历史,有趣有意义,还能了解很多历史知识,真正的寓教于乐,老少咸宜,亲子一起看最最好了。

评论(3)
热度(5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夏虫不可语冰TAT

©夏虫不可语冰TAT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