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评]爱到极致便已痴狂——再记《那年花开月正圆》的沈周之爱


“你若笑容常相伴,

我不怕被人笑痴狂。”


周莹之所以在看《游西湖》这出戏时忆起沈星移,正是因为多年以前他为取乐于她扮成媒婆模样,疯疯癫癫痴嗔笑态中嘴里哼的便是李慧娘的这两句唱词。


戏中的李慧娘因为爱上一位公子而被害,然而即使化为阴魂,她也要重返人间拯救心爱之人。她对阴司判官许下誓言:“已不在乎是生是死是人是鬼”“只要能救出裴生,阴曹地府就是我的家。”


剧里的星移仿佛是另一个慧娘,一路爱得轰轰烈烈。他不在乎周遭人的非议与目光,一心追寻他所爱;他向父亲下跪恳求许下诺言再为她做最后一次事从此永不相见;他与向来最为痛恨的毒蛇杜明礼谈判奉上家产,一切只为了救他心尖上的那个人。


只愿许给她似锦前程,而自己的生死早已置之度外无关紧要了。


一个人爱到极致,便是痴狂。


在幻境中,周莹再次见到化身为李慧娘的沈星移,他似乎如当年般用少年清亮的嗓音喊着她的名字;他又像最温柔的情人般在她耳边低吟着:我把我的心给你。


如梦似幻,亦真亦假。


沈星移终于用他炙热而纯粹的爱感动了周莹。

而她,此刻,已是思恋到了极致。


世人都笑我痴,却不知那痴中一片深情直教人生死相许。


眼泪倏然而下。


穷尽此生,周莹再也找不到另一个沈星移了。


评论(1)
热度(5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夏虫不可语冰TAT

©夏虫不可语冰TAT
Powered by LOFTER